研究生院组织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教育硕士教育实习工作

作者:  时间:2024-03-05 浏览:10

新学期伊始,我校全日制教育硕士教育实习工作正式拉开序幕。2022级500名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安排在32所中小学校开展教育实习工作,遴选130人参加“U-S双主体”培养模式改革项目。相关专业学院共选派34位实习带队老师对接实习学校,实施教师教育专业指导。

学校高度重视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实习工作,持续加强与基础学校育人育才、教学科研等深度合作,注重教育硕士实践教学的过程性管理和过程性监督。

2月29日,研究生院刘伟院长、赵峻岩副院长亲自带队赴徐州一中、淮阴中学、清江中学和南菁高级中学开展实习进点和调研工作,加深与基础教育交流合作,充分了解中小学一线教育教学实际发展和专业需求。上学期末,组织召开了2022级全日制教育硕士教育实习暨“U-S 双主体”培养模式改革实习动员会。结合全国教指委2023年发布的《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基本要求》,对实习内容和要求做了重点说明。每个实习学校均安排了一位教育硕士导师作为实习带队老师,负责教育实习基地的教育实习工作,协调解决教育实习中出现的问题。

各实习学校也高度重视我校教育硕士研究生实习工作,安排分管校长或者教务处负责人具体沟通协调相关工作,组织召开教育实习工作师生见面会。实习学校精心选派和组织政治觉悟好、管理责任心强、教学能力优的指导团队,为每位教育硕士分别安排“教学导师”和“德育导师”。

教育实习工作承载着教育硕士培养的重要意义今后,研究生院将继续按照教指委相关要求,深入研究和探索新时代教育实践内容和方式,积累经验,促进教育硕士将理论知识运用于教育教学实际,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,探索更加有效的实践教学模式,找准着力点,扎实提升教育硕士研究生实践教学水平和实践创新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