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生院开展“润心赋能·逐光同行”研究生心理健康关爱行动之业务培训“强心”行动

作者:  时间:2024-03-15 浏览:56

为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队伍建设,不断提升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针对性、实效性和专业化水平,3月14日,研究生院在泉山校区路演大厅开展“润心赋能·逐光同行”研究生心理健康关爱行动之业务培训“强心”行动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工组组长、研究生心理辅导员参加。

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主任蔡智勇应邀出席,以“五育润心,沐光同行”为主题,围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实务开展专题培训。蔡主任结合丰富详实的案例,从“导学关系处理、学业压力预警、求助渠道宣传、学生情况摸底”等方面,详细讲解了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的方法与重点,并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就典型个案进行了研讨交流,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,介绍了有效的应对方法。

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石岭强调,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,必须要凝聚共识,形成合力,从细微处关心关爱研究生,及时识别与预防心理危机,提升心理育人认知水平和工作技能,真情实意做好“润心”工作。

此次业务培训“强心”行动,是“润心赋能·逐光同行”研究生心理健康关爱系列行动之一。为筑牢织密研究生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防护网,研究生院以全员育人“护心”行动、业务培训“强心”行动、朋辈互助“舒心”行动、团体辅导“健心”行动、宣传教育“暖心”行动、家校联动“连心”行动六“心”行动为主体,持续推动健康教育、监测预警、咨询服务、干预处置“四位一体”的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体系更加健全,构建全员、全过程、全方位心理育人格局。